婚前協議

2022離婚財產, 婚前協議, 分身家教學

婚前協議重要嗎

香港的離婚宗數在近年一直處於較高水平。統計處顯示,2019年全港有約二萬對夫婦離婚,按年上升4%,其中涉及婚姻訴訟的案件有一萬五千宗。 剔除人口增長的影響,粗離婚率(即離婚令數量與年中人口的比率)也遠高於上一代。 2019年每千人粗離婚率為2.82人,高於1991年的1.11人。

香港人離婚的原因有很多。發現“外遇”是婚姻的最大威脅因素,其次是“家庭暴力”。 有離婚顧問指出,香港人離婚的原因無非是婚外情、經濟問題、育兒問題。近期,受疫情影響,香港經濟出現惡化,失業等經濟問題引發的離婚諮詢比以往增加20%以上。

婚前協議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。

夫妻可以和睦相處當然最好,但決定離婚的人亦很多。如別無選擇只能結束婚姻,好來好去也總比翻臉好。在香港,當其中一方提出離婚時,法院會處理離婚令、子女安排、贍養費和家庭財產分配等問題。 在此過程中,一些夫妻因為無法達成共識而發生爭執,最終以不愉快告終。

為避免上述情況,有些人會在婚前簽訂協議書。雙方簽訂合同,約定離婚後雙方應有的責任和權利。一般來說,這些是資產分配、贍養安排和其他財務安排,例如信託、公司股份轉讓等。 婚前協議的簽署在外國非常普遍,以減少離婚期間的糾紛。以法國為例,婚前協議具有法律效力和約束力。該過程將由國際公證人組織,並有既定要求、程序和截止日期。當地法院很少推翻協議的內容。

雖然有些國家承認婚前協議,但在普通法下,婚前協議具有明示法律效力或可能涉嫌鼓吹離婚,因此一直被視為違反公共政策,不予法院認可。直到英國的Radmacher v Granatino案,英國最高法院在其裁決中指出,除非協議造成不公正,否則法院應允許執行婚姻協議,前提是雙方充分理解協議的含義並且自願。該判決並未賦予婚前協議法律效力,但令婚前協議受到重視。

上述案例為同樣執行普通法的香港法院提供參考價值。根據《婚姻法律程序與財產條例》,法院將在考慮雙方的收入、賺取能力、財產和其他收入來源、經濟需要、負擔和責任以及雙方對家庭福利的貢獻後,決定財產分配。

雖然香港目前對婚前協議仍沒有明文賦予法律效力,但2014年,香港終審法院就離婚案件中的婚前協議發表了意見。當時,終審法院同意是時候考慮在香港法律中體現Radmacher v Granatino 的原則,但同時表示並非所有涉及夫妻財產變更的婚前協議都會被採納。在2019 年的另一起案件中,法院正式承認了Radmacher v Granatino 原則,這意味著法院將在某些條件下繼續考慮該原則。

分身家

婚約前的婚約

婚前協議雖然有一定的法律依據,但簽訂婚前協議,在中國傳統觀念的影響下,就等於預計之後離婚,可能有些人難以接受。此外,協議通常涉及金錢,“談錢傷感情”,也容易給人以結婚為錢的印象,或一方擔心與另一方“分身家”的印象。

但仍有人認為婚前協議是有存在價值,婚姻觀念隨著時代的改變,傳統觀念認為,婚姻是一生的承諾,隨便離婚是不對的,甚至有些離婚的人受到歧視,這使得很少有人去思考離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。

但隨著時代的變遷,離婚不再是禁忌。當今大眾對於“離婚”的接受度並不低。甚至還有法律調解人建議女性在結婚時要做好離婚的準備,包括保持在婚姻中賺錢的能力,這樣離婚後比較容易進入獨立自主的生活。

此外,再婚人數的增加也可能是原因之一。當離婚人任進入下一段婚姻時,離婚財產將涉及兩個家庭。考慮到孩子未來的教育、家產分配等事項,與再婚對象無法達成共識,容易引發家庭矛盾。 如果您的資產很少,沒有孩子,可能不會擔心再婚導致個人資產保護不足。然而,對於那些擁有堅實的財務基礎、財產、養老金甚至事業,並打算再婚的人來說,對婚姻謹慎是很正常的。因為對他們來說,資產的合理分配不僅可以保證前一段婚姻的孩子(如果有的話)的生活質量和福祉,而且可以避免日後在轉移部分財產時出現繼承問題等糾紛。令簽署婚前協議是一種不錯的選擇。

說服法院接受和解的關鍵是公平

如上所述,婚前協議在香港不具法律約束力,法院無需根據協議條款發出命令。如果條款不公平或不適當,法院有最後決定權。

香港法院在評估婚前協議的約束力時,會考慮整體情況來評估協議是否在“公平”的原則下訂立,以及在協議執行後,如果出現不可預測的情況已經發生在雙方當事人之間,協議的執行會給其中一方當事人造成不公。

為了達到公平標準,建議雙方各自尋求法律意見,以確定雙方能自願簽署協議。同時,須如實呈報各自所擁有的資產。如果有孩子,離婚後的孩子權利和安排必須在結婚前28天簽署,以證明雙方並非因婚姻或其他壓力下簽署協議。最重要的是,協議內容必須符合公平的基本原則。例如,協議中約定離婚後一方不給予另一方任何救濟,或者一方獲得另一方的全部財產,法院很可能會認為這不公平。

健康的婚姻是關於誠實和良好的溝通。在結婚之前,應該了解對方的經濟狀況,會幫助大家計劃婚姻生活。當然,離婚本身很容易產生糾紛,婚前協議並不能保證不會出現財產分配問題。最後,它只給了多了一個選擇,亦需看雙方的意願,最好事先尋求法律意見。

 

所有服務,3期免息付款

X